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冬天数九哪个九最冷 冬季数九天几九最冷

更新时间: 2024-04-25 01:03:48

导语:随着好几波寒潮的袭击,冬天的氛围是越来越冷,但是可能大家不知道的是,冬季最冷的时候其实还没有开始。现在还只是初冬,数九寒天即将到来。一般来说,12月份和1月份就是最冷的时候了,这段时间称之为三九天。那么,冬季数九天几九最冷呢?为什么这么冷?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冬天数九哪个九最冷

根据往年的平均数据来看,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绝大多数都是“三九”期间最冷的。不过有些区却是在“四九”的时候是最冷的,有少部分地区却是在“二九”期间最冷。具体的分布情况来看,在南方地区基本都是“四九”才最冷,北方地区是在“三九”最冷,西南地区则是在“二九”的时候最冷。

根据分布来看,西南地区二九冷,北方冷在三九,南方冷在四九。西南和北方地区已经过了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了,在春节期间不会太冷了,而在南方地区春节期间还是有点冷的。

数九是古人发明的一种消遣冬日时光的方法,主要是用来打发时间缓解寒冬威胁下出现的心理危机。因为在寒冷的冬季也没什么娱乐活动,并且古人对天寒地冻的天气有一种恐惧,这将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情绪,于是就有人发明了“数九”这种消遣的方法,后此俗一直流传至今。

民间俗语有云:“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是指冬至后的第三个“九天”,即冬至后的第十九天到第二十七天。《燕京岁时记》中说:“冬至三九则冰坚。”意思是,从三九起就进入数九寒天中最冷的阶段了。因此冬天的时候三九四九这个阶段是最冷的,此时也正好接近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每年1月20日前后为大寒,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

出九是什么意思?

出了数九的日子,天气却暖和多了数九结束又叫出九,数九结束在每年的3月11日或3月12日。此时属于惊蛰节气,惊蛰代表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此时全国各地都已经入春。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农家无闲。九九江南风送暖,融融翠野启春耕。

数九时间

这时,我国除东北、西北地区仍是银妆素裹的冬日景象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到0℃以上,华北地区日平均气温为3—6℃,江南地区为8℃以上,而西南和华南还达10—15℃,早已是一派融融的春光了。

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惊蛰的雷鸣较多。现代气象科学表明,惊蛰前后,之所以偶有雷声,是大地湿度渐高而促使近地面热气上升或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与活动频繁所致。

俗语说:“三九不冷看六九”,六九是在什么时候?

今年的三九天是阳历的1月8日到1月16日,也就是阴历的腊月初六到腊月十四,正常情况下这几天就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但有俗语说:“冬至在月中,单衣也过冬。”这句俗语的意思就是说冬至在阴历月中,冬天就不会很冷,穿着单衣服就可以过冬。今年的冬至在阴历11月18,也就是11中旬,由此可以预测今年三九天就不会太冷,有可能是暖冬。

暖冬就说明三九天不会太冷,俗语说:“三九不冷看六九”,难道六九会很冷吗?三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如果三九不冷,那么以后的气温也不会太低。三九不冷看六九是说三九的时候不冷,就看六九的时候会不会冷。还有俗语说:“六九不冷倒春寒”,意思是说六九如果不冷,就有很大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倒春寒天气对农作物的危害非常大,所以不希望出现到春寒现象。

六九天是什么时候?

六九天是在2022年的2月4日到2月12日,也是2022年阴历正月初四到正月十二这几天,事实上六九的第一天是立春节气,六九的时候其实已经是春天了,从严格意义来说六九天气如果再冷就属于倒春寒了。

标签: 冬天 数九 哪个 冬季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