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正月初九饮食风俗有哪些 大鱼大肉吉祥有福运

更新时间: 2024-03-29 05:05:45

正月初九这个日子正在慢慢的靠近,很多人都对这个日子了解不深入,因为中国的节日是非常多的,每一个节日的文化风俗又是多种多样的,在不同的日子里,人们的饮食风俗也具有较大的区别,了解正月初九饮食风俗,能够提升生活质量。

大鱼大肉吉祥有福运

正月初九的时候,人们需要大鱼大肉,代表的是,在将来的日子里面能够丰衣足食,因为据说是玉皇大帝的诞辰,民间会举办很热闹的庆祝仪式,最常见的就是鸡鸭鱼肉、猪肉、腊肉等,因为都是需要准备的食材,需要用丰富的食品来祭祀玉皇大帝。但是在有的地区并没有这么多的讲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制作一些事物也可以,祭祀品代表福运和吉祥之意。

甘蔗祭祀祈祷幸福甜蜜

在这一天,人们会使用甘蔗祭祀,在代表的是祈祷幸福甜蜜的意思,将来生活也能够很甜蜜,众所周知,这一天是天公的生日,人们有一种特殊的习俗,会用甘蔗来祭拜天公。因为传说他们的祖先,为了躲避野兽和不好运势的袭击,在新年期内会躲到甘蔗园里避灾,而脱离险境。故后代都用这种食物来拜天公的,有的还请专业的师傅来做指导,祈祷天宫赐福,并表达感恩之情。这一天据说办事都要随和,不能与人起冲突,以免对神仙造成不敬。

吃糕点团团圆圆

在这一天,人们还会去吃糕点,这代表的是来年能够团团圆圆、平平安安的寓意,可以吃春卷,吃年糕,另外也会做发糕,不仅要养生健康,而且要吃得吉利,在这一天,在我们老家有着吃年糕的传统,而且年糕呢,一般都不是那种原味的年糕,都会加入紫薯馅,加入红薯馅,做出来一些甜味的年糕来吃。初九是天日,传说此日为玉皇大帝生日。主要习俗有祭玉皇、道观斋天等,有些地方,天日时,妇女备清香花烛、斋碗,摆在天井巷口露天地方膜拜苍天,求天公赐福。

标签: 正月 初九 饮食 风俗 哪些 大鱼大肉 吉祥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