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火山灰是什么 火山灰有多大危害

更新时间: 2024-03-28 23:18:59

虽然汤加火山没有再喷发了,但此前喷发带来的影响还没有结束。其中,其火山灰还在飘,而据专家表示,现在已经飘到澳大利亚东部海岸,不过,短时间不会飘到中国。那么,你知道火山灰是什么吗?到底火山灰有多大危害呢?一起来了解。

火山灰是什么

火山灰是指由火山喷发出而直径小于2毫米的碎石和矿物质粒子。在爆发性的火山运动中,固体石块和熔浆被分解成细微的粒子而形成火山灰。它具有火山灰活性,即在常温和有水的情况下可与石灰(CaO)反应生成具有水硬性胶凝能力的水化物。因此磨细后可用作水泥的混合材料及混凝土的掺合料。

火山灰有多大危害?

生理伤害

颗粒物的直径越小,进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10微米直径的颗粒物通常沉积在上呼吸道,5微米直径的可进入呼吸道的深部,2微米以下的可100%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

可吸入颗粒物被人吸入后,会累积在呼吸系统中,引发许多疾病。对粗颗粒物的暴露可侵害呼吸系统,诱发哮喘病。

细颗粒物可能引发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降低肺功能等。因此,对于老人、儿童和已患心肺病者等敏感人群,风险是较大的。另外,环境空气中的颗粒物还是降低能见度的主要原因,并会损坏建筑物表面。

火山灰危害

环境影响

火山灰的下落也会给人们带来伤害,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喷发时,台风和雨使又湿又重的火山灰降落到人口稠密的地区,约200人死在压塌的屋顶下。

2010年4月16日,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由于冰岛火山爆发产生的大量火山灰已在欧洲上空弥漫,台湾多家航空公司赴欧洲航班宣布取消或滞后起飞。

在冰岛火山大规模喷发之后,英国民航机场全部关闭。进出挪威、瑞典、芬兰、丹麦等受火山灰云影响国家的数千架航班也被迫取消。

据悉,内燃机通过吸入空气工作,进而产生能量。火山灰能够钻入飞机发动机的零部件,导致各种各样的破坏。

就像在沙暴中驾驶汽车一样,发动机的内部零件会被阻塞。

此外,火山灰中的微小颗粒也会阻塞皮托管这个空速传感器。尘埃会堵塞这些设备进而产生错误的读数。飞机会因此失速,飞行员可能无法获知当时的速度。

2022年1月14日,位于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以北约65公里处的洪阿哈阿帕伊岛开始火山喷发,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形成巨大云团,汤加全境空气质量受严重影响。汤加国家海啸预警中心当天发布了海啸预警,呼吁民众远离海滩及低洼地带,并戴上口罩,防止吸入受火山灰污染的空气。

火山灰形成过程:

火山爆发时,岩石或岩浆被粉碎成细小颗粒,从而形成火山灰。

火山灰不同于烟灰,它坚硬、不溶于水。

火山灰反应就是指这些活性组分与氢氧化钙反应,生成水化硅酸钙、水化铝酸钙或水化硫铝酸钙等反应产物,其中,氢氧化钙可以来源于外掺的石灰,也可以来源于水泥水化时所放出的氢氧化钙。

在火山灰水泥的水化过程中,火山灰反应是火山灰混合材中的活性组分与水泥熟料水化时放出的氢氧化钙的反应。

火山灰水泥的水化过程是一个二次反应过程。

首先是水泥熟料的水化,放出氢氧化钙,然后再是火山灰反应。

这两个反应是交替进行的,并且彼此互为条件,互相制约,而不是简单孤立的。

水在压力作用下由细小喷口喷出形成雾。

同样原理,呈熔融状态的岩浆在巨大压力作用下,由火山口喷出形成岩浆雾,岩浆雾凝固成细小颗粒就形成火山灰,即岩浆的雾化作用形成火山灰。

标签: 火山灰 什么 危害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