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2022广东哪个节气开始凉快 广东是在什么节气天气开始凉爽

更新时间: 2024-03-19 12:30:12

导语:广东省地处低纬,面临广阔的海洋,所以海洋和大陆对广东的气候有着非常显著的影响。那么,广东哪个节气开始凉快?广东是在什么节气天气开始凉爽?一起来看看。

广东哪个节气开始凉快

白露节气

白露节气开始凉快,在节气到了白露节气的时候,大家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正在向我们走近,而昼夜温差也逐渐加大。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进入白露之后,整个夏天处于弱势的冷空气将转守为攻,并聚集力量分批南下,气温就会有较明显的变化。既使白天的温度仍达三十几摄氏度,夜晚开始感到一丝丝的凉爽。

所以,白露节气标志着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但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植物开始有露水,就是最明显的特征了。

白露节气的含义:凉爽秋天的到来

白露是9月的头1个节气。露是因为温度的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代表着天气已经慢慢变凉了。

这个时候,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了,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因为白天的温度虽然仍达三十几度,可是夜晚以后,就下降到二十几度,两者之间的温度差达十多度,昼夜温差非常的大。阳气是在夏至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这个时候就会兴起。

到了白露的时候,阴气就会逐渐的加重,清晨的露水就会随之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被称之为白露。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需要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之后,就是白露,就不要赤膊了,以免着凉。还有句俗话:“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意思是说,白露前后若有露,那么晚稻将有好收成。

白露节气的传统习俗

福建福州有“白露必吃龙眼”的讲法。当地的习俗认为,在白露的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就是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的补。这种说法虽然说是比较夸张,但是白露节气的时候吃龙眼确实对身体多有裨益。

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的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等很多种疾病。白露之前的龙眼个个大颗,核小甜味口感好,所以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一种选择了。

浙江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传统习俗,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以煨乌骨白毛鸡、鸭子或者是猪肘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

这“十样白”乃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即白芍、白芨、白术、白扁豆、白莲、白茅根、白山药、百合、白茯苓、白晒参,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在浙江文成,人们认为白露的时候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丝和番薯丝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江苏南京人非常重视节气的“来”和“去”,逐渐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爱喝茶的老南京都是十分青睐“白露茶”,这个时候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最佳时期。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的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的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特别受老茶客的喜爱。

湖南资兴的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每年白露节已到来的时候,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其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温中含热,稍微会带甜味,称“白露米酒”。

江苏和浙江也有自酿白露米酒的习俗。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的时候,家家酿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带到城市。直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京城里酒店里还有零拷的白露米酒,后来慢慢地就消失不见了。

标签: 广东 哪个 节气 开始 凉快 什么 天气 凉爽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