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赣南的客家周围屋形状多为

更新时间: 2024-04-30 03:42:22

赣南的客家周围屋形状多为方形。赣南围屋是整个客家民居的母体,当地人也将其称为土围子或者水围,至今仍尚存600余座,是客家民居中最常见、保存最多的一种。赣南围屋凝聚着客家人的勤劳智慧,富有浓厚的传统建筑特色。

赣南的客家周围屋形状多为

赣南围屋始建于明代,并在清代早期兴盛,其发展主要有三个阶段,即创始期、形成期和极端期。创始期形式多样,数量较少,成熟期在清代早中期,这个时期的围屋数量约占30%左右,围屋平面趋向方形,早期的圆弧或者多边形围屋开始消失。

赣南围屋绝大多数都是方形,四角是构筑强固的碉楼,外墙是坚实的封闭体,并且遍布枪炮眼口,外形非常的森严冷峻,给人一种固若金汤的感觉。赣南围屋的面积有大有小,从平面上可以分为“口”字形和“国”字形两大类。

赣南围屋的价值意义

赣南围屋是整个客家民居的母体,当地人将其称为土围子或者水围,它是客家民居中最常见、保存最多的一种特色民居箭镞,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象征。赣南围屋被很多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的古罗马城堡”,是客家文化非常重要的载体和象征。

标签: 赣南 客家 围屋 形状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