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80岁叫耄耋,90岁叫什么

更新时间: 2024-03-29 21:53:46

80岁叫杖朝,80-90岁叫耄耋,90岁叫鲐背。古人的年龄有时不用数字表示,不直接说出某人多少岁或自己多少岁,而是用一种与年龄有关的称谓来代替。90岁的鲐背中的鲐是一种鱼,其背上的斑纹如同老人褶皱的皮肤。

总角:古代幼童把垂发扎成两个结,于头顶把头发扎成髻,形状如角,因而用总角来代指人的幼童阶段。借指幼年,总角是八九岁至十三四岁的少年。

豆蔻:指女子十三岁。源自于唐朝诗人杜牧的赠别诗,其中用二月出含苞待放的豆蔻花比喻十三岁的少女。

弱冠:古人二十岁行冠礼,以示成年,但身体还不够强壮,故称为弱冠。指二十岁刚成年,这时需要戴上表示已成人的帽子。

标签: 耄耋 什么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