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2023年大寒节气的时间

更新时间: 2024-03-29 07:33:41

2023年1月20日16:29:20迎来我国二十四节气的大寒节气,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

大寒节气的气象

1、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是比较稳定的,环流调整的周期一半大约是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的时候,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的情况。当东经80度以西为长波脊,东亚是沿海大槽,我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和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便会出现持续低温的状况。

在我国部分的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的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所以,应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特别应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2、一年中雨水最少

大寒时节的时候,中国南方大部分的地区平均气温多为6℃至8℃,比小寒高出近1℃。“小寒大寒,冷成一团”的谚语,说明大寒节气也是一年中的寒冷的时期。小寒、大寒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时间段。常年大寒节气,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雨量仅较前期略有增加,华南大部分地区为5至10毫米,西北高原山地一般只有1至5毫米。

3、寒潮频繁

大寒这时期寒潮南下的很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相当冷的时间段,铁路、邮电、石油、海上运输等部门要特别注意及早采取预防大风降温、大雪等灾害性天气的措施,并且在农业上也要加强牲畜和越冬作物的防寒防冻。

标签: 大寒 节气 时间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