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元宵节又称为什么节 元宵节的别称

更新时间: 2024-03-29 19:00:21

元宵节的别称有元夕、上元节、灯夕、灯节以及小正月。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日期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

随着人们的生活发展不断地变化起来,元宵灯节办得越来越盛大,民族特色越来越浓,灯节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唐代的灯会是上元前后各一日,三天;宋代又在十六之后加了两日,为五天;明代则延长到由初八到十八整整十天。因为灯期不同,所以最初张灯的那天叫”试灯“,十五这天叫”正灯“,最末一天叫”残灯“、”阑灯“。也有叫”神灯“、”人灯“、”鬼灯“之说。所以在元宵节的时候,有着各种各样的灯会风俗。

元宵节有什么花灯

花灯种类繁多,有龙灯、宫灯、纱灯、花篮灯、龙凤灯、棱角灯、树地灯、礼花灯、蘑菇灯等。

花灯是汉民族数千年来重要的娱乐文化,它酬神娱人,既有“傩戏”酬神的功能,又有娱人娱乐的价值。现代社会多于元宵等节日悬挂,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祈求平安。

标签: 元宵节 又称 为什么 别称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