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2023立春是双立春吗 立春有什么忌讳吗

更新时间: 2024-04-19 03:57:12

2023年不像以往年份一样天数为365天或者是366天,反而比平常还多了20来天的时间,正因为多出来的这二十多天,导致今年出现了两个立春,也就是出现了双头春,也称之为双立春,但是很多人对此还是报以比较疑惑和不解的态度,那么2023年立春是双立春吗?

一、双春节

2023年是民俗中所说的双春年,我们都知道立春是每年的2月4日前后,在有的年份中,当年的春节在立春前,而第二年的春节又在2月4日后,这样就造成了一年有2个立春节气,这就是民俗中的双春节气。

双春年一般是12年轮一次。双春一般出现在闰月年。民间有句话;双春兼闰月,结婚好时年”,意思是说,如果在某一年中遇到两个立春,那么在这一年结婚是非常吉利的,意指成双成对,幸福美满。

二、民俗习俗

这个在民俗中大多数认为双春年多利姻缘方面的事情,而说到闰月,农历置闰月的方法是“十九年七闰”,也就是19年中有7年存在闰月,所以通常在19周岁生日那天是阴历阳历都是同一天的,依次类推,就38,57岁都是阴历阳历同一天的。

有一些地方的风俗认为,双春年再加上闰月,有成双成对的美好含义,对婚姻生活是有美好的代表意义的,在这样的年份结婚是非常有好处的。

如果从民俗中来说2023有两个立春,是比较适合结婚,而有的年份前后都没有立春,那在民俗中就称为无春年,民俗中认为此年不适合结婚,不过专业玄学上则认为这种观点不对,结婚主要是日子得好,年份有无立春不能做为判断标准。

三、立春忌讳事项

1、立春当天忌讳与比人争嘴、吵闹、骂小孩、打小孩等。

2、立春忌躺着,要坐坐或者站起来走走,因为立春春暖大地,这天是阳气开始起步、起升的时刻,应该站立或者坐着喜迎新春的到来。

3、立春忌看病,如果看病就意味着一年都没有好运气。但是人秉五行之气,此日交接春暖,人生病也是正常现象,去看医生那是对身体负责,不要拘泥这样的说法,看好病身体健康才是硬道理。

4、立春忌理发,理发则不吉利,因为发乃人身之草木,立春回暖,草木出生,刚出生的草木去损害,这是不合天地运行草大生长之理的。对于双立春而言,就意味着要度过两个立春,而且立春也是有一定的讲究,也需要从当地的特色来做分析和选择,否则带来的影响将是无形的。

在2023年有两次立春,因此称为双立春,这一年比较特殊,因此有很多事情做起来和以往也有些不同,其中也有一些注意的点需要牢记。

标签: 立春 什么 忌讳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