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蚂蚁庄园休戚相关中休戚的意思是什么

更新时间: 2024-03-29 13:13:50

成语休戚相关我们都学习过的,大概的意思就是忧喜祸福息息相关,不管好的坏的都要一起承担。那么休戚的意思是什么?下面小编带来:蚂蚁庄园3月18日答案。

蚂蚁庄园休戚相关中休戚的意思是什么

正确答案:欢乐和悲哀。

解析:休戚意思是指喜乐和忧虑,亦指有利的和不利的遭遇。休:喜庆,欢乐。戚:忧愁,悲哀。休戚相关是一个汉语成语,最早出自春秋·左丘明《国语·周语下》。该成语的意思是彼此的喜悦与忧愁共同承担。形容彼此命运联系在一起,息息相关;在句子中一般作谓语、定语。

休戚相关的成语故事

晋悼公名周(或称周子),是晋襄公的曾孙。少年时代,因受在位的晋厉公的排挤,他不住在晋国,而在当时的京城洛邑(即今洛阳)周王的卿士单襄公〔单shàn〕家里当一名家臣。他虽然年纪还只有十来岁,一言一动却都很有规矩,单襄公因此没把他当作一般的家臣来看待。而且,他虽然离开了晋国,对于晋国的消息却总是非常关心。据说,他是“晋国有忧,未尝不戚;有庆,末尝不怡。”(听得晋国有不好的消息,没有一次不感到悲伤的;听得晋国有可喜的事情,没有一次不感到高兴的。)

单襄公病得很严重的时候,把儿子(即后来的单顷公)叫到床前,郑重地嘱咐他道:“一定要好好对待周子,他是一个有为的青年。他能为晋休戚,不忘其本,热爱他的祖国,将来很有可能回国去接任国君。你看晋国,最近几代国君,道德修养都很差,目前的晋厉公更是糟糕,公族中又很少优秀的后代,唯一合适的继承人,就是这位周子了,你一定要好好待他啊!”

单顷公表示一定谨记父亲的嘱咐,爱护周子。后来,晋国上卿栾书杀死了晋厉公,果然派人来把周子接回去,并拥立他为国君,即晋悼公,那时他才十四岁。

由于《国语》所记晋悼公的上述故事及其原文中的“休戚”一词,后来产生了“休戚相关”这句成语。或作“休戚与共”。

标签: 蚂蚁 庄园 休戚相关 休戚 意思 什么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