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端午节放假2023年放几天高速免费吗 23年端午节高速公路免费不

更新时间: 2024-03-29 01:50:57

端午节放假2023年放几天高速免费吗 23年端午节高速公路免费不

端午节放假2023年放3天,端午节放假安排是:6月22日至24日放假。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端午假期通行,高速公路正常收费。

端午节放假2023年放几天高速免费吗 23年端午节高速公路免费不

2023全年放假时间表汇总

一、元旦: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放假调休,共3天。

二、春节:1月21日至27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8日(星期六)、1月29日(星期日)上班。

三、清明节:4月5日放假,共1天。

四、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3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3日(星期日)、5月6日(星期六)上班。

五、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放假调休,共3天。6月25日(星期日)上班。

六、中秋节、国庆节:9月29日至10月6日放假调休,共8天。10月7日(星期六)、10月8日(星期日)上班。

2023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一览表

一、元旦: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免费,共3天。

二、春节:1月21日至27日免费,共7天。1月28日(星期六)、1月29日(星期日)上班。

三、清明节:4月5日免费,共1天。

四、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3日免费,共5天。4月23日(星期日)、5月6日(星期六)上班。

五、端午节:6月22日至24日免费,共3天。6月25日(星期日)上班。

六、中秋节、国庆节:9月29日至10月6日免费,共8天。10月7日(星期六)、10月8日(星期日)上班。

端午节的来历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即“初五”。《说文解字》:“端,物初生之题也”,即说端为初的意思,因此五月初五被称为“端五节”。《燕京岁时记》:“初五为五月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也。”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岁时广记》说:“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

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中国所有传统节日当中叫法最多,达二十多个,如有龙舟节、重午节、端阳节、端五节、重五节、当五汛、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蒲节、浴兰节、女儿节、午日节、地腊节、正阳节、龙日节、粽子节、五黄节、诗人节、屈原日、躲午节、解粽节、端礼节、五月初五、五月当午等等。唐代以前常用的名称是“五月初五”,唐以后,“端午”便取代“五月初五”等别称,一跃成为主流的称呼。

端午节特色习俗

端午祭龙习俗的形成与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干支历法以及苍龙七宿正处南中天的天象有关。中国古代的星象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人很早开始就探索宇宙的奥秘,并由此演绎出了一套完整深奥的观星文化,古老星象文化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时空观。《春秋命历序》:“天地开辟,万物浑浑,无知无识;阴阳所凭,天体始于北极之野…日月五纬一轮转;天皇出焉…定天之象,法地之仪,作干支以定日月度。”上古时代人们根据日月星辰的运行轨迹和位置,将黄道和赤道附近的区域分作28组星宿,俗称“二十八宿”,按东南西北四方各分为七宿,即为“四象”;在东方的7个星宿组成一个完整的龙形星象,称为“苍龙七宿”。苍龙七宿的出没周期与一年四时周期相一致。

标签: 端午节 放假 高速 免费 高速公路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