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花菜苗育苗方法

更新时间: 2024-03-19 14:38:35

1、苗床准备

(1)苗床选择。苗床应选地势高、通风、排水良好,土质疏松,肥力中等的沙质土,一般每亩大田需苗床16~20平方米

(2)苗床整理。苗床地应及时耕作晒白,捣碎土块,拾净杂草,耕作时撒施腐熟有机肥每亩750~1000公斤。

(3)苗床设置。在播种前2~3天,将土地整平整细,作成轮宽1.3米,沟宽0.5米,沟深0.4米。

2、播种要求

(1)播种时间。根据早、中、晚熟花菜品种特性而定,早熟品种在6月上、中旬,中晚熟品种在6月下旬~7月下旬播种。

(2)播种方法。播种前一天下午或当天上午浇足底墒水,播种时耙平床面,每平方米播种1克,播后盖细土泥,厚度以盖没种子为宜,然后用木板轻拍,促使土、种充分接触,以利出苗。

(3)搭棚遮荫。种子播种后及时用遮荫网、防虫网或稻草覆盖,以利降温保湿,提早出苗。

3、苗床管理

(1)抓好间苗和除草工作。在床土湿润的正常条件下36~48小时即可出苗,3~4天后齐苗,齐苗后及时间苗,拔除杂草。

(2)抓好适时假植。花菜假值可防止幼苗徒长,促根系发达,从而获得大小一致,生长健壮,抗逆性强,成活率高的秧苗。

(3)抓好病虫防治。苗期最易发生的病害是猝倒病、立枯病,可用3%多抗毒素250~300倍液防治,虫害主要有蚜虫、菜青虫、小菜蛾,可用52%农地乐1000倍,15%安打3500倍液防治。

(4)抓好肥水管理。夏季温度高,土壤水份蒸发快,因此,要保持苗床见干见湿,才能促使幼苗正常生长,前期一般不施肥,在花菜假值成活后和定植前2~3天各施一次腐熟药粪水,亩用量500公斤。

4、克服夏季不利因素,培育壮苗,是必须了解的技术,也是花菜栽培必须掌握的技术。

5、花菜生长环境:花椰菜根系发达,再生能力强,适于育苗移栽。0℃以下易受冻害,25℃以上形成花球困难。叶丛生长与抽薹开花要求温暖,适温20-25℃。花球形成要经过低温春化阶段。花菜对光照条件要求不严格,而对水分要求比较严格,既不耐涝,又不耐旱。对土壤的适应性强,但以有机质高,土层深厚的砂壤土最好。适宜的土壤酸碱度为5.5-6.6。耐盐性强,在食盐量为0.3%-0.5%的土壤上仍能正常生长。

标签: 菜苗 育苗 方法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