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青贮玉米合理种植方法

更新时间: 2024-04-20 17:34:18

1、整地播种:

选择灌排条件较好、土壤肥力较高、交通便利的地块播种;精细整地,清除杂草,然后翻耕土壤15~20cm,施有机肥45t/hm2,施磷90~120kg/hm2作为基肥。

2、播种技术:

播种时间:3月底4月初春播,6月上旬夏播。播种方式及播种量:直播或者育苗移栽,播种前采用药剂拌种,有利于防治地下害虫和苗期病害。直播:直接播种到本田,同时方块育苗10%用于缺窝补苗,达3叶1心时定苗补苗;方块育苗移栽,3叶1心移栽,每窝2~3苗。由于青贮玉米主要收获上部绿体,种植密度要比普通饲用玉米大。直播的适宜播种量为2~3kg/亩,一般株行距为20cm×50cm,每亩种植密度为4000~6000株。

3、合理肥水:

青贮玉米以收获绿体为主,群体较大,相应地需肥量较大,播前施足底肥,进入拔节期后,玉米生长速度加快,同时雄穗、雌穗开始分化,所需水肥较多,每亩施尿素225~300kg/hm2。青贮玉米需水较多,拔节与授粉时遇干旱应及时灌水;雨水过多时及时排涝。

4、田间管理:

苗期应及时间苗、定苗,并适当蹲苗,保证苗齐、苗全、苗壮。若青贮玉米品种为分枝多穗型,在定苗时不要去除分蘖,可以保留较多的侧枝,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5、适期收获:

青贮玉米一般在抽雄后30天为最佳收割期,此时玉米正处于乳熟末期、蜡熟初期。此外,还必须注意提高收割质量,才能确保调制成优质的青贮饲料,青贮玉米的收割部位应是茎基部距地面10cm处。因为靠近地面的茎基部坚硬,易损坏切碎机的刀具,同时即使青贮发酵后家畜也不食用。适当提高收割部分还可以防止植株带泥、水等杂质。对收割下的青贮玉米应及时运到加工地点,尽可能做到当天收割当天加工贮藏。如遇雨天应停止收割,以确保青贮质量。

6、适宜区域:

适宜在成都平原区、盆地丘陵区、盆周山区以及云南、贵州、重庆低海拔地区(800m以下),牧草规模化生产种植。

标签: 青贮 玉米 合理 种植 方法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