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新冠疫苗加强针什么意思 新冠疫苗加强针一定要打吗

更新时间: 2024-04-29 12:07:21

导语:虽然现在很多地方都开展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了,但其实很多让人仍不太了解这个加强针到底是干嘛的,因为未知,所以都不太敢去接种。那么,到底新冠疫苗加强针什么意思呢?这个新冠疫苗加强针一定要打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

新冠疫苗加强针什么意思

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

加强针安全吗?

安全。近期,国药中生、北京科兴分别发布了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证明接种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

为什么要接种加强针?

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存在,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30倍,6个月后,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作用。

新冠疫苗加强针一定要打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给出了权威解释强调,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疫苗后的感染风险和未接种疫苗感染风险相比大大降低。但通过国内外研究可以看到,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减弱。

专家强调,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

王华庆表示,疫苗研发专班就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策略组织专家进行专门论证,根据前期加强免疫研究的结果,考虑到疫苗安全性、免疫原性等相关因素,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免疫策略。

接种间隔有何要求?

目前专家建议间隔需要全程免疫后6个月以上开始加强针接种。

加强针可以混合接种吗?

目前国内新冠疫苗涉及不同技术路线和生产企业,那么加强针是否可以混合接种呢?

事实上,我国目前采取的加强免疫接种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种。即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灭活疫苗加强,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全程免疫的还是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加强。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也提出,建议使用同源疫苗,就是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尤其是灭活疫苗建议开展后续增加针次加强免疫接种。

标签: 疫苗 加强 什么 意思 一定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