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蚊子的寿命有多长最多能活多久 蚊子寿命多长最多可以活多久

更新时间: 2024-04-26 16:01:50

导语:蚊子属于四害之一,喜欢叮咬人,其繁殖能力强,无法被消灭干净。有些朋友想了解蚊子的相关知识,那么,蚊子的寿命有多长最多能活多久?蚊子寿命多长最多可以活多久?下面小编给大家科普一下。

蚊子的寿命有多长最多能活多久

能活4个月左右。一般雄蚊的寿命为14-24天,雌蚊的寿命为37-74天,但在实验室情况下,各种条件适合蚊子的生长,雄蚊的寿命会增长到1~2个月左右,而雌蚊甚至可以活4个月左右。

蚊子是属于完全变态的昆虫,蚊子从出生到死亡一共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一般卵1-2天,幼虫期5-7天,蛹2-3天,成虫羽化至吸血产卵3-7天,整个世代1-2周左右。常见的蚊子,一般情况下雄蚊的寿命为14~24天,雌蚊的寿命为37~74天,但在实验室情况下,各种条件适合蚊子的生长,雄蚊的寿命会增长到1~2个月左右,而雌蚊甚至可以活四个月左右。

蚊子的危害性:

1、蚊子会传播疾病,疟疾、登革热、乙脑等多种疾病都是因蚊子传播导致的,除此之外,蚊子吸血后还会在皮肤上产生红疙瘩,让皮肤变得瘙痒难耐。

2、由于蚊子喜欢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生活,它们的身体上会含有大量细菌、微生物、病毒,当蚊子趴在人体表面吸血时,这些细菌、病毒便会通过蚊子进入人体中。

3、蚊子叮咬乙脑、疟疾患者后再去吸健康人的血,便会将病毒传染到健康人身上,这些病毒进入人体后会大肆繁殖,使健康的人感染上各种疾病,这便是蚊子传播疾病的原理。

4、虽然蚊子个体较小,寿命不长,但它属于四害之一,蚊子的繁殖能力极强,始终无法被消灭干净,它们喜欢叮咬人,吸食人体中的血液,经常在夏季活动。

蚊子的生活习性

一,孳生于水中,不同性质的水质和积水类型孳生不同种类的蚊虫。

二,出没时间,蚊子每年4月开始出现,至8月中下旬达到活动高峰。秋天气候变冷温度降到l0℃以下时,蚊子就会停止繁殖,不食不动进入冬眠。

三,蚊子的一生经过卵、幼虫(孑孓)、蛹、成虫4个时期。成蚊生活于陆地上,蚊的卵、幼虫、蛹皆生活在水中。在温暖的季节里,卵大约3天就可孵化为孑孓并开始吃水里生长的极小的微生物及原生生物等;孑孓经过蜕皮,最后停止吃东西、活动减少而变为蛹;大约两三天后,蛹又来到水面蜕去皮而羽化为成虫(即蚊子)飞出来。

四,吸血习性,蚊子有雌雄之分,只有雌蚊才吸血,雄性不会吸血。雌蚊必须吸血其卵巢才能发育,繁衍后代。蚊也是通过吸血传播疾病的。

五,栖息习性,讲蚊喜欢在隐蔽、阴暗和通风不良的地方栖息,如屋内多在床下、柜后、门后、墙缝以及畜舍、地下室等。

六,蚊子还具有对二氧化碳敏感、趋光、追随气流、喜群聚的生物特性。

蚊子喜欢叮咬什么样的人

1、爱出汗,汗腺发达的人:爱出汗的人身上会有严重汗味,而蚊子对气味比较敏感,因此汗腺发达的人很容易遭到蚊子叮咬。人体出汗后会在皮肤表面有乳酸排出,这也是爱出汗的人招蚊子的原因!

2、呼吸频率快的人:因为呼吸次数快,呼出的二氧化碳多,呼出的气体中还会夹杂你身上其它味道,而蚊子嗅觉敏感,会根据气味找到你。

3、爱喝酒的人:爱喝酒的人味道大,甚至不说话都能闻到酒味,蚊子当然也不会放过你。所以请适量饮酒,饮酒伤身!

4、孕妇和婴儿:因为孕妇和婴儿体温较高,新陈代谢快,皮肤表面挥发物质多,体味较重,因此容易招蚊子叮咬!

5、化妆的人:因为化妆品中含有硬脂酸,对蚊子有较大的诱诱惑力,因此到了傍晚蚊子多的时候,记得卸妆!

6、穿深颜色衣服的人:蚊子除了嗅觉灵敏外,还具有趋暗的习性,黑色衣服会给蚊子带来夜晚降临的错觉,因此易遭受蚊子攻击。其它深色衣服也容易遭蚊子叮咬,所以在夏天最好穿白色或浅色棉质衣服!

标签: 蚊子 寿命 多能 多久 可以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