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关于情人节的故事有哪些 七夕节的传统习俗

更新时间: 2024-04-29 20:31:50

大家都知道西方的情人节是2月14日,那你知道我国的情人节吗?七夕节是我国历史悠久的节日,据说七夕节是每年农历七月七日牛郎和织女相聚一次的日子。流传至今,它已经演变成一个浪漫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情人节告诉彼此的心,并互相赠送礼物来表达爱。

七夕情人节的故事

我国的七夕情人节的故事,与牛郎织女的爱情有关。传说古代天帝的孙女织女擅长织布,每天给天空织彩霞。她讨厌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间,私自嫁给河西的牛郎,过上男耕女织的生活。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织女捉回天宫,责令他们分离,只允许他们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在鹊桥上相会一次。他们坚贞的爱情感动了喜鹊,无数喜鹊飞来,用身体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喜鹊桥,让牛郎织女在天河上相会。直到现在,七夕节和牛郎织女的故事一直延续了下来。

七夕节的传统习俗——香桥会

说起七夕的传说,免不了提到鹊桥。在江苏宜兴,有七夕香桥会习俗。每年七夕,人们都赶来参与,搭制香桥。所谓香桥,是用各种粗长的裹头香(以纸包着的线香)搭成的长四五米、宽约半米的桥梁,装上栏杆,于栏杆上扎上五色线制成的花装饰。入夜,人们祭祀双星、乞求福祥,然后将香桥焚化,象征着双星已走过香桥,欢喜地相会。这香桥是由传说中的鹊桥传说衍化而来的。传说中,牛郎和织女就是通过鹊桥才得以相见的。

七夕节的传统习俗——对月穿针

七夕节还有另一个名称,叫乞巧节。“对月穿针”,是指七月初七这天傍晚,家家户户都把庭院清扫干净,年轻妇女和姑娘们先要向织女星虔诚跪拜,乞求织女保佑自己心灵手巧。然后,她们把事先准备好的五彩丝线和七根银针拿出来,对月穿针,谁先把七根针穿完,就预示着将来她能成为巧手女。这项活动也体现了古代女子们的朴素心愿。

以上就是七夕情人节的动人的故事了,你有没有被感动到?其实中外都有情人节,都是为了让情侣可以互相关心,互相爱护。

标签: 关于 情人 故事 哪些 传统 习俗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