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塔塔尔族的民间音乐特征是什么?

更新时间: 2024-04-28 00:17:53

都说音乐无国家,也许语言上沟通不了,但是可以通过音乐去感受他人的喜怒哀乐。每一首动听的音乐,都属于一种音乐类型。每个民族也有自己的民间音乐风格,那么,你对塔塔尔族的民间音乐了解多少呢?一起来了解塔塔尔族文化吧!

塔塔尔族民间音乐主要是民歌、歌舞音乐及器乐。

塔塔尔族民歌有抒情歌曲、劳动歌曲、习俗歌曲等。①抒情歌曲中情歌为数最多,此外还有以赞美森林、草原和故乡为内容的赞歌。这类歌曲速度徐缓,曲调多用五声性级进,并采用装饰性回旋音或反向重复等开展手法,使旋律华丽流畅。②劳动歌曲中有散板式的节奏自由的牧歌,也有以强有力的切分节奏贯穿全曲的《收割之歌》、《打草歌》等。③习俗歌曲多在婚礼仪式中由男女青年集体对唱,内容多为对新郎、新娘的赞颂和祝福,歌词诙谐、风趣。④其他歌曲,包括老人的歌、儿歌和摇篮曲,以及反映旧社会阶级压迫下穷苦人悲惨命运的悲歌等。

塔塔尔族歌舞音乐十分丰富,多在传统节日、婚礼或丰收喜庆时演唱,常即兴填词。其结构短小具有方整性,情绪热烈欢快。常采用旋律移位的手法而构成调式交替或转调。“巴拉米斯肯”是歌舞曲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种歌调。

塔塔尔族民间音乐的特征是:①常用五声音阶或六声音阶,并以do、re、sol、la为调式主音;②常用主音先现、同音反复的手法构成民歌的终止式;③多数民歌曲调抒情、欢快,音符呈密集型;④常用波音、颤音等唱法,使民歌更具抒情优美的特色。

塔塔尔族常用的乐器有手风琴、七弦吉他、曼陀林等,民间原有“孔涅”(2孔木笛)、“科比斯”(铜制口弦),现已失传。器乐曲多为民歌主题变奏,流行的曲目有《婚礼进行曲》、《白天鹅进行曲》等。

标签: 塔塔尔族 民间 音乐 特征 什么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