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2022年报考驾照有哪些新规 考驾照2022年4月新规定

更新时间: 2024-04-28 04:21:32

当我们在报考驾照时,有许多教练都会让我们在新规定实施之前报考,那么在2022年报考驾照都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新规定呢?2022年4月会出哪些考驾照新规?想要考驾照的小伙伴快来和小编一起详细了解一下吧。

驾驶机动车需要一定的驾驶技能,缺少这种技能的如果随意驾驶机动车,就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无证不能上路行驶。

2022年驾考新规

1、优化考试内容和项目

以往增驾准驾车型都得从科目一开始重新考,如今持有C2驾驶证的增驾C1,或持有摩托车驾驶证增驾其他摩托车准驾车型的。考试只需考科目二科目三,无需要再考科目一和科目四。

2、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一证通考

现如今,大型货车、重型牵引挂车、中型客车、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驾驶证和小汽车驾驶证一样,实行一证通考了。驾驶人凭身份证即可在国内任一城市申领,无需提交居住证。

3、新增的准驾车型

新规当中,增加了“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以此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

4、可跨省申请恢复驾驶资格考试

驾驶证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不满两年的,申请人可以在任一城市车管所申请参加科目一考试,恢复驾驶资格,以此方便群众异地考试换证需求。

考驾照2022年4月新规定

一、题库调整

驾校一点通将针对新规变动更新题库,具体时间请关注驾校一点通公众号后续通知。提醒:4月1日前考试的学员,仍然使用现有的科目一、科目四题库备考不受影响;4月1日后考试的学员,很可能将使用更新的科目一、科目四题库备考。

二、新规解读

1.新增C6-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

增加轻型牵引挂车C6,即总质量小于(不包含等于)4500kg的汽车列车。

增驾C6驾照考试要求:A1、A3、B1、B2、C1、C2均可增驾C6准驾车型,需要通过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其中C1/C2驾驶证增驾轻型牵引挂车,还需要有1年以上驾龄。

增驾C6驾照科目二考试内容:增驾轻型牵引挂车科目二考试,只用考三项:桩考、曲线行驶、直角转弯。

2.新增摩托车驾驶证考试要求

F牌申请增加D牌、E牌,或者E牌申请增加D牌,通过科目二和科目三即可。

3.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请人的年龄条件

C1/C2/C5/F满18岁即可,A3/B1/B2/C6年龄在20-60岁之间,A1/A2年龄在22-60岁之间。

4.大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变更

A1、A2、A3、B1、B2车型科目二由以前的16项变成14项,取消“通过连续障碍”和“起伏路行驶”项目。

5.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三考试里程变更

统一了A1、A2、A3、B1、B2车型科目三的考试里程。A1、A2、A3、B1、B2科目三考试里程不少于10公里,其中初次申领城市公交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的,白天考试里程不少于5公里,夜间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

6.驾照记分调整

2022版记分的交通违法共50项,其中7项记12分,7项记9分,11项记6分,15项记3分,10项记1分。记分类型增加了扣9分、删除了扣2分的违法行为。

— 记分变动明细 —

扣分减少

1. 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12分降为9分)

2. 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6分降为3分)

3. 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3分降为1分)

4. 旧: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12分)

新:造成致人轻伤以上或者 死亡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12分)

5. 造成致人轻微伤或者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6分)

6. 旧: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者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 (12分)

新:驾驶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9分)

7. 驾驶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3分)

8. 旧: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 (3分)

新: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上道路行驶的(3分)

9.驾驶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1分)

扣分增加

1. 驾驶机动车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的(2分升为3分)

2. 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2分升为3分)

条款变化

1. 旧: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 (12分)

新: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12分)

2. 旧: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 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的(12分)

新:驾驶校车、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二十以上,或者驾驶其他机动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以上的(12分)

3. 旧: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 (6分)

新: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到百分之二十,或者驾驶7座以上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五十,或者驾驶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五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百的(6分)

4. 旧: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3分)

新:驾驶校车、公路客运汽车、旅游客运汽车、7座以上载客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二十以上未达到百分之五十的(3分)

5. 旧: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者逆向行驶的(3分)

新: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逆行的(3分)

6. 旧:驾驶二轮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2分)

新: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1分)

7. 旧: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2分)

新: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时,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1分)

8. 旧: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会车的(1分)

新: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会车,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不按规定倒车、掉头的(1分)

条款增加

1. 新: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12分)

2. 新: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停车的(9分)

条款移除

1. 旧:低能见度气象条件下,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规定行驶的

2. 旧:以隐瞒、欺骗手段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的

3. 旧:驾驶禁止驶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驶入高速公路的

4. 旧:驾驶机动车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

5. 旧: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未随车携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

标签: 报考 驾照 哪些 规定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