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鼻炎患者能做鼻拭子吗 自行采样时如何找对鼻咽部

更新时间: 2024-04-29 12:12:51

目前市面上的抗原检测盒都是鼻拭子采样的,在采样的过程中要正确找到的鼻咽部,不要硬捅,那么,鼻炎患者能做鼻拭子吗?自行采样时如何找对鼻咽部?下面小编就带来介绍。

鼻炎患者能做鼻拭子吗

如果是急性鼻炎,患者很可能鼻部不通,还可能有鼻出血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并不建议患者进行鼻拭子抗原检测,棉签进入鼻腔还可能加剧鼻出血。

如果是慢性或过敏性鼻炎,患者选择鼻拭子抗原检测是没有问题的。建议采样前先擤鼻涕,但不要用生理盐水洗鼻子,以免影响鼻腔内的病毒浓度,导致影响测试灵敏度。

在自采鼻拭子抗原检测操作方法上,于锋提醒,如果有鼻炎问题鼻子不通,可以用较细的棉签尝试从鼻中隔正中位置进入鼻腔采样,动作要轻柔,防止加剧可能有的鼻出血症状。

每个人的鼻部情况不完全相同,儿童或者部分人鼻甲较大,或者有鼻中隔偏区的问题,都会造成鼻拭子采样不顺利。这种情况下,不能硬通,如果一侧鼻子不行,可以换一侧进行尝试。实在不成功改成咽拭子采样。

自行采样时如何找对鼻咽部

鼻咽部在正对着后鼻孔的位置。我们平时看到的是前鼻孔,就像一个“前门”,后鼻孔就像是“后门”。棉签从“前门”进入鼻腔,穿过“后门”会碰到一个“墙壁”,这里就是鼻咽部。

此时,棉签差不多垂直于面部,然后棉签再靠下一点,就能够抵达鼻咽部。简单来说,棉签要“垂直、靠下、靠后”,就能找对鼻咽部。

为什么捅完觉得鼻子痛?

在两个鼻孔中间有个鼻中隔,就像是两侧鼻腔之间的一个“墙壁”。但这个“墙壁”并不总是直的,许多人天生就有一点鼻中隔偏曲,如果比较轻微不会影响生活,如果严重有可能引发单侧鼻塞、常流鼻血、鼻窦炎等,这类人群需要及时就医。还有的人可能因为外伤或其他疾病,存在鼻中隔偏曲的情况。

鼻中隔偏曲会造成鼻孔一侧稍大,一侧较小。因此采样时,如果觉得一侧鼻孔阻力很大,建议不要“硬捅”,可以换一侧鼻孔,棉签靠下、靠后慢慢伸入。如果捅错位置,或者力气过大,棉签有可能会捅到下鼻甲,这样会比较痛。

标签: 鼻炎 患者 自行 采样 如何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