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虾头变黑还能吃吗 哪些大虾不要买

更新时间: 2024-04-28 13:53:05

这个时候很多人已经买龙虾吃了,我们在购买虾子的时候会发现有些虾头变黑了,那么,虾头变黑还能吃吗?哪些大虾不要买?下面小编就带来介绍。

虾头变黑还能吃吗

对于虾发黑了的情况,在没有变质的情况下,是可以吃的。

其实,虾头变黑体现的是发生在虾体内的一种酶促反应,它和外界污染并没有什么关系。虾是否受到污染、是否重金属超标,这些通过肉眼观察可没法判断。

动植物体内普遍存在一种叫酪氨酸酶的物质,虽然不同生物体中的酪氨酸酶结构差异很大,但基本功能是相似的。酪氨酸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可以逐步形成醌类物质,然后再形成优黑素、褐黑素等黑色物质。而这些物质就是虾头颜色变深的原因了。

虾的全身都有酪氨酸酶分布,但头里的酪氨酸酶活性最强,腹部和尾部的酶活性较低。因此我们总是看到虾头最先变黑,然后才会出现腹部和尾部的变色。

此外,还有以下原因:

虾吃下的藻类或饲料也可影响虾头颜色。

虾在冷冻、冷藏条件下也可能变黑,是否新鲜不能一概而论。

一些餐馆的海鲜大拼盘容易掩盖食材的不新鲜,要慎重。

哪些大虾不要买

身体僵直的大虾

在海鲜市场,经常看到老板把大虾放在手掌心里,让顾客看看他的虾有多大,有些比手掌心还大,是名副其实的大虾,很多人都愿意买。

我要告诉你,能把大虾弄得那么僵直,说明大虾已经不新鲜了。如果是新鲜的大虾,虾肉是可以收缩的,弄直了还可以缩回弯曲。如果一直保持僵直状态,那说明虾肉已经失去了弹性,非常不新鲜了。

颜色发白的大虾

大虾的营养物质丰富,不仅容易发黑,还容易发白。如果冷冻虾颜色发白,说明已经冷冻了很长时间,失去了大量的水分。或是用药水浸泡过,2天都不会变色,颜色看上去特别鲜亮,但这种药水对人体的伤害很大。

虾头和虾身连接不紧密的大虾

大家可以抓一只活虾看看,虾头和虾身的连接处是十分紧密的,基本上没有缝隙。冷冻虾随着解冻的时间延长,虾头和虾身之间的缝隙会越来越大,这样的大虾就是不新鲜的。

标签: 哪些 大虾 不要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