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2022广东立冬会冷吗 2022年广东立冬天气寒冷吗

更新时间: 2024-03-19 13:26:33

导语:在我国,立冬是冬天的第一个节气,在立冬后,有些地区的人们,就开始穿上厚衣服了。那么,但是不清楚2022广东立冬会冷吗?2022年广东立冬天气寒冷吗?一起来看看。

2022广东立冬会冷吗

广东立冬不冷,立冬时中南部地区略凉,而在广东、海南等南方地区,天气仍然比较炎热,一般在25°以上。立冬后,全国气温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在北方地区,立冬时气温已经相对较低。在山区或极北地区,需要穿厚衣服来御寒。因此,北方在立冬期间还是比较低的。而南方的气候相对温暖。

白天建议穿套装、夹克、风衣、休闲装、夹克、西装、轻便毛衣等保暖的衣服。建议晚上穿风衣、大衣、夹扣大衣、外套、毛衣、羊毛套装、西装、棉服等保暖衣物。一般来说,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在25°C左右,除了海南和广东的部分省份,立冬前后的温度会让人感到寒冷,所以要注意保暖。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冬季开始,一般是在每年阳历的11月7-8日。2022年的立冬节气是在11月7日,星期一,农历十月十四。立冬节气有三候: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在以前的立冬节,人们这天还会吃草根汤、羊肉汤、饺子等食物。

立冬风俗有哪些

1、养冬

俗话说“秋收冬藏”,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精力的最佳时机。在浙江等地区将立冬称为“养冬”,要吃各种营养品进补,调养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适应气候季节性的变化。

2、吃甘蔗、炒香饭

在汕头地区,在立冬日,还少不了吃甘蔗,潮汕有句民间谚语说:“立冬食蔗不会齿痛”,意思是说在这天吃了甘蔗,可以保护牙齿,起到滋补的功效。除了甘蔗以外,岭南有些地方还有吃“炒香饭”的习俗,所谓炒香饭,就是用花生、蘑菇、板栗、虾仁、红萝卜等做成的香饭,深受百姓喜爱。

3、吃饺子:补耳朵

在我们北方,有立冬吃饺子的节气习俗,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吃饺子。因为饺子的形状类似耳朵,所以吃饺子的寓意,就是补补耳朵,以免在寒冷的冬天冻伤。

4、吃咸肉菜饭

在江南的苏州地区,到了立冬,家家户户就要烧上几次咸肉菜饭尝鲜,大家对咸肉菜饭的热爱程度,仅次于端午节的粽子。咸肉菜饭,是用正宗的霜打厚德苏州大青菜以及肥瘦兼有的咸肉,还有苏州的白米精制而成,风味独特,令人胃口大开,欲罢不能。

5、腌菜

到了立冬,是制作腌菜的最佳时期,因为冬天的蔬菜比较少,所以民间都习惯把菜腌起来,以备整天冬天食用。在我们北方,冬天最常腌的菜,就是白萝卜,再就是韭菜花,小时候经常吃。

6、吃糕

各地的习俗不太一样,在陕北、山西一带,特别盛行在立冬节气里吃糕。在山西有句俗语:“三十里莜面,四十里糕”,意思是说糕这种东西,吃了特别管事,特别耐饿,因为这种食物方便储藏,所以成为农村冬季必不可少的食物。

7、祭祖

到了立冬,秋收的粮食已经入库,开始进入农闲时期。在辽宁本溪地区,满族八旗和汉军八旗有烧香祭祖的节气习俗。祭祖典礼完了以后,还会大摆宴席,招待前来祭祖的各路宗亲。大家开怀畅饮,互诉亲情。

8、吃倭瓜

在天津一带,历来有在立冬节气吃倭瓜饺子的习俗。倭瓜就是南瓜,也称窝瓜、番瓜、饭瓜和北瓜,是在北方经常看到的一种蔬菜,本身性味甘温,有健脾消食、洗涤肠胃的功效。

9、扫疥

疥疮是由于疥虫感染皮肤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传播迅速,传染性很强。在上海,人们在立冬时有“扫疥”的习惯。在这一天,上海人往往洗药草香汤浴,希望一举把身上的寄生虫全部杀死,整个冬天不得疥疮。

10、迎冬

在古代立冬的时候,皇帝有出郊迎冬的仪式。迎冬前皇帝就开始沐浴斋戒,在立冬当天,皇帝率领文武百官到北郊六里处迎冬,回来后皇帝会大加赏赐,抚恤孤寡。

标签: 广东 立冬 天气 寒冷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