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严峻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 2024-04-30 11:38:59

严峻的意思是严厉、严肃、严重,一般用来形容事情比较严重或者某人比较严苛。严峻是一个汉语词汇,其出自《史记·酷吏列传》,这个词语在生活中经常用到。严峻的近义词有严酷、严肃、严厉、严苛、严格等,反义词有和顺、温和、和气、和蔼等。

严峻是什么意思?

严峻是一个我们比较常见的词汇,这个词语的意思也很好理解,“严”的意思是严格、严重,而“峻”的意思是高大或者严厉。所以,严峻的意思是严厉、严肃、严重,一般用来形容事情比较严重或者某人比较严苛。

严峻这个词的近义词有严酷、严肃、严厉、严苛、严格等,反义词有和顺、温和、和气、和蔼等。用严峻可以造句:在大革命时期,我们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这里“严峻”是严重的意思;爸爸严峻的目光让我害怕,这里的“严峻”是严肃、严厉的意思。

严峻的出处

严峻一词出自《史记·酷吏列传》:“ 禹 ( 赵禹 )酷急,至晚节,事益多,吏务为严峻,而禹治加缓,而名为平。”宋朝司马光的《涑水记闻》卷九中也有这个词,原文为:“ 世衡 少尚气节,以荫将作监主簿,累迁太子中舍,尝知武功县,用刑严峻。”

标签: 严峻 什么 意思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