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是一回事吗 地震预警是如何实现的

更新时间: 2024-04-30 00:44:33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可能很多人会混淆,但其实并不是一回事,地震预警是属于一种震后灾害应急,那么,地震预警是如何实现的?下面小编就带来介绍。

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是一回事吗

地震预警常与地震预报混淆,一字之差却谬以千里。

地震预报是在地震还没有发生时,通过研究分析,对未来地震发生的震级、时间和地点进行预测预报,属于“震前”灾害预防范畴,目前仍是世界性难题,尚需持续探索。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但破坏性地震波还没有到达目标区域前,提前几秒或几十秒发出警报,属于“震后”灾害应急范畴,技术上相对成熟。

地震预警是如何实现的

由于地震波的传播速度小于电波的传播速度,当震中发生地震时,在具有破坏性的地震波到达之前,通过预警信息,可以为周边潜在的受影响区域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时间,这就相当于人类利用电波传输快的特点,使周边区域的人们有了与地震波“赛跑”的可能性,预警发生的时间越早、人们接收到的信息就会越靠前,留给反应和应对的时间就会越长,“跑得”就越快,最后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就会越小。这也是实施地震预警的最大意义。

一个完整、成熟的地震预警系统,包含的模块是非常多的,比如,能够监测地震发生的地震监测台网、能够对地震的震中位置、地震类型、地震强度以及传播速度等特征进行分析研判的地震参数快速判测系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预警信息的警报信息快速发布系统、能够接收预警信息并分发至到居民手机等终端的预警信息接收终端。

当一个地区发生地震以后,距离震中最近的若干监测台站,会陆续接收到由深入地下的地震探测仪器检测到地震纵波信号,从而触发地震参数快速判测系统启动,这个系统会瞬间判断出地震的发震时刻,发震位置,震源的类型和震级的大小,并利用相关参数模拟出周边区域地面运动的强烈程度,从而形成模拟结果信息,传递给警报信息快速发布系统,由发布系统随即生成不同区域的不同预警信息,抢在更具破坏力的地震横波到来之前,发布给周边相应区域的用户终端里。

据我国科学家研究,如果针对震级较大地震的预警信息能提前3秒钟发布,那么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将会降低14%左右;如果能提前预警10秒钟时间,那么人员伤亡将降低39%;如果能提前20秒进行预警,那么人员伤亡将至少能减少63%。可以看出,及时、有效发布地震预警信息,其作用是何等的重要!

标签: 地震 预警 预报 回事 如何 实现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