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立秋后少吃哪三种瓜 立秋后吃什么食物养生

更新时间: 2024-04-27 20:34:28

立秋节气是一年之中比较受欢迎的一个节气,也是秋季第一个节气,通常是在每年八月初,这个时候很多人都会注重保健养生,尤其是饮食方面。一般来讲,立秋之后不适合吃西瓜、苦瓜以及丝瓜。

立秋后不能吃哪些瓜类

1、西瓜

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吃西瓜,尤其是冰镇的西瓜,很多人都没有办法拒绝。不过西瓜中具有大量的水分与糖分,如果摄入过多的西瓜会使人感到腹胀,增加人体的饱腹感,导致吃不下其它食物。但是西瓜中的糖分过多,摄入过多的糖会导致人体中存在大量的糖分,这些无法分解的糖分会在体内形成大量的脂肪与血糖,会导致体重大大增加,甚至有可能造成肥胖,并且血糖增加过多,还有可能导致糖尿病出现。

此外,由于立秋的天气开始逐渐转凉,摄入大量的西瓜会导致胃部受到较大的刺激,尤其是一些人还喜欢吃冰冻西瓜,这样就会对胃部造成更大的刺激,如果长期摄入冰冻西瓜,很有可能会导致消化不良、腹泻的情况出现。

2、苦瓜

苦瓜,性微寒、味甘,有清脆、清爽的特点,多数人都喜欢在天热时食用,以此来降温、去暑热。之所以说立秋后就要少吃苦瓜,主要是因为立秋之后,苦瓜会变老很多,不仅吃起来又厚又硬,且其中富含对人体的有益成分也会大打折扣。

此外,苦瓜属于寒性蔬果,在“秋老虎”面前若是吃多了,会让身体出现不适。

3、丝瓜

立秋后想要保证身体健康,一定要少吃丝瓜,因为丝瓜是一种良性蔬菜,夏天食用能够达到清热去火的作用,但是立秋后天气变得干燥,同时气温也开始逐渐降低,如果立秋继续食用丝瓜,就会导致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同时在外界温度与丝瓜的作用下,就会导致着凉的情况出现,加大感冒的风险,并且还有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胃不适、腹泻等情况出现。

立秋后吃什么食物养生

经过了喜爱的酷暑,人体损耗是比较大的,此时需要及时的进行养生,秋季养生主要以润燥、养肺以及健脾胃为主,可以从饮食以及中医调理入手。饮食上可以选择润燥安神、补肺养血和健脾和胃的食物,具体如下:

1、润燥安神

立秋后可以适当吃百合、银耳,具有补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的功效;也可以吃梨、甘蔗、木耳、芝麻、糯米、蜂蜜、花生等食物,都可以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

2、补肺养血

立秋要多吃补肺养血的食物,可以吃多莲藕,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其次可以多吃杏仁,杏仁有独特的止咳、润肺、平喘的作用,对秋天出现的咳嗽症状有较好的疗效;此外南瓜、红枣、核桃等,也具有很好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

3、健脾和胃

立秋后适当吃羊肉也可以起到温补气血、益气健脾的作用,但需要注意不可过量食用,以免减少胃肠道负担。立秋后早餐可以选择喝粥,例如山楂小米粥,小米具有和中益肾、除热、解毒的功效,可辅助治疗反胃呕吐、脾胃虚弱等症。

立秋后怎么养生

1、补充碱性食物

多吃些碱性食物可以中和体内的乳酸,驱赶疲劳,比如蔬菜(芹菜、油麦菜、萝卜缨、紫甘蓝、花椰菜、小白菜等)和水果、菌藻类、奶类。此外,还可以多吃些鱼类,补充脂肪酸,湿度补充维生素B1、B6、B12等,可消除慢性疲劳综合征。

2、积极健身

参加一些健身活动,可以让机体在运动中兴奋起来,振作精神,对克服秋乏也有一定的好处,在运动前要做足准备活动,运动后及时擦干汗水,运动要适量适宜,否则运动过量会让身体更加疲劳。

3、增加感官刺激

增加感官刺激对于防止困倦的发生有一定的作用,如犯困的时候,用冷水洗脸,可提高机体神经系统的兴奋度,达到消解秋乏的目的。良好的视觉刺激,也有助于消除秋困,走出室外,到湖畔、海滨、山巅,举目眺望。即使在室内,也可通过添置一些色彩艳丽并富有生机的饰物以及花草,给人以一种赏心悦目之感。

标签: 立秋 什么 食物 养生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