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白露节气有什么说法吗

更新时间: 2024-04-27 17:52:21

马上就要到白露节气了,二十四节气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民间关于节气的风俗也有很多,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白露节气有什么忌讳吗,白露节气有什么说法吗。

白露节气有什么说法吗

白露节气有什么忌讳吗

(1)忌盲目吃蟹

白露节气后,秋季恰是蟹肥时,这个季节的螃蟹个大、体肥、味美,并且进入白露节气,螃蟹会爬到岸上极易捕获。因此,秋季成为了吃蟹的最好机遇。蟹虽好吃,但却有许多考究。蟹要洗净,蟹体内有大批细菌和污泥,如果不处分洁净,这些病菌和污泥中的寄生虫就可能带至体内,使甘旨蟹变成杀手蟹,对健康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2)忌暴饮暴食

普通人到了秋季,由于天气宜人,食物富厚,往往进食过量。摄入热量多余,会转化成脂肪聚积,令人发胖。在白露节气饮食中,要注意适量,不可以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3)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

秋天还应当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炎热的食品,如尖辣椒等。也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凡是带有辛香气味的食物,都有散发的功用,因此提倡吃辛香气味的食物如芹菜。

(4)忌吃过燥的食物

中医学觉得,苦燥之品易伤津耗气。白露节气燥邪当令,肺为娇脏,与白露节气燥气相通,容易感觉秋燥之邪。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往往从秋季开始复发或渐渐加剧。因此,白露饮食摄生应忌过燥的食物,好比少许煎炸类食物。

(5)忌吃油腻、煎炸的食物

油腻煎炸的食物不易消化,积聚在胃中,加剧体内积滞的热气,不利于润燥,许多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常在白露节气复发或加剧,即是因为这个原因。

白露节气有什么说法吗

1、早晚及时添加衣服: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另外,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

2、注意营养养肺润燥: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白露以后,气温开始下降,天气转凉,地面的水汽结露就开始增多了。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

3、夜晚睡卧不可贪凉: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

标签: 白露 节气 什么 说法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