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2023年七夕节是黄道吉日吗

更新时间: 2024-04-28 07:56:57

七夕情人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比较有意义的一个节日,一般在每年的七月初七,根据日历显示,今年七夕情人节的时间是在2023年8月22日,从黄历上看,这一天并不是黄道吉日。

2023年七夕节日子好不好

农历:二零二三年七月初七日

公历:2023年08月22日,星期二,青龙,冲马

【今日黄历所宜】

今日大耗,大事勿用

【今日黄历所忌】

今日大耗,诸事不宜

根据查询黄历得知,2023年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黄历宜忌标明大事勿用诸事不宜,所以当日并不是黄道吉日。

七夕有什么习俗

1、祭月:古时女子多有祭拜月亮的习俗,在传统文化里,月亮始终是女子的祥瑞。她们常常对月祈愿或倾诉心事。先人于朔日祭月,本身就是一种乞求繁衍生息意愿的反映,盖因月之盈长暗喻了长生与兴旺。

2、穿针乞巧:农历七月初七的夜晚即七夕节(乞巧节),根据传统,凡间的女子要当庭布筵,虔诚跪拜织女星,乞求保佑自己心灵手巧,乞求智慧和精巧女工技艺。 七夕之夜,女子手执五色丝线和连续排列的九孔针(或五孔针、七孔针)趁月光对月连续穿针引线,将线快速全部穿过者称为“得巧”。

3、种生求子:在节日前利用若干种植物,如小麦、 绿豆、小豆、豌豆等,放在器皿浸水,生芽数寸后,于七夕即日用红蓝彩线束扎起来,作为一种得子得福的象征。还用蜡塑各种形象,放在水上浮游。

4、拜织女:汉族岁时风俗,每年七夕节举行。汉族民间传说织女是一个美丽聪明、心灵手巧的仙女,凡间的妇女便在这一天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也少不了向她求赐美满姻缘,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和朴素的审美情趣。

5、吃巧果: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的传统七夕节。为了“乞巧”,有七月七吃巧果的习俗。巧果其实并不是水果,而是用面粉或者米粉制作成的油氽点心。

七夕节吃什么传统食物

1、吃鸡

七夕节的时候有牛郎织女会面的传说,这也是七夕节的来源,七夕节的时候牛郎织女会面如果公鸡不叫那么牛郎和织女就不用分开,所以,七夕节这天有杀公鸡吃的传统,以祈祷有情人终成眷属。

2、吃花瓜

花瓜是只在瓜果上雕花样,有奇花异鸟,或者成双成对的佳偶,也有吉祥如意的图案或者奇特的浮雕,在七夕节吃了这样的花瓜,可能会沾染到别人的巧思,让自己也变得灵慧起来,这也是七夕节吃花瓜的寓意之一。

3、吃江米条

江米条的主要成分是糯米、豆粉、麦芽、糖水等,都是口感细腻、绵软可口的食物,寓意爱情甜蜜。

4、吃饺子

饺子是中国人很热爱的一种食物,尤其是北方地区,但凡有个重要的日子都会喜欢吃饺子,气息节的时候会在饺子里面放很多东西,例如铜钱、针、红枣、桂圆等食物,吃饺子的时候吃到铜钱的有才气,吃到针的手巧、吃到红枣的爱情如意、吃到桂圆的家庭圆满。

标签: 七夕节 黄道吉日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