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今年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 2021至2022年冬季会不会偏冷

更新时间: 2024-04-28 15:45:50

导语:前些日子,专业人员表示,今年将进入拉尼娜年,这不禁让人想到曾经的拉尼娜年份,真是异常的寒冷。不过,目前也只是预测会是拉尼娜年,也不一定是,要以实际天气情况为准。那么,今年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到底2021至2022年冬季会不会偏冷?一起来了解。

今年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

还没法确定,需以官方最新消息为准。据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为中性偏冷状态,预计未来3个月(10-12月)冷水将进一步加强,并进入“拉尼娜”状态。不过,拉尼娜现象也不一定会导致冷冬。

据新浪财经,从10月10日至今,南北方多地出现大幅度的降温。预测显示,北京、石家庄、济南、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等18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为何会出现气温骤降?南方高温、北方频繁降水的状态是否已经结束?今年冬天会更冷吗?将给南北方能源保供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许小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情况,“拉尼娜”发生的年份,我国冬季气温易出现偏低,但偏低的程度不仅要看热带海洋的影响,还要关注其他因素,如北方大气环流、极地冷涡变化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近段时间我国电力能源等供应吃紧,如果今年冬天整体气温偏冷也将给能源保供进一步带来压力。有发电机组制造商表示,如果今年冬季相较于往年偏冷,将会出现销售量的提升,且南方销量提升会更为明显。

据中国气象局预报,未来10天,还将有两股冷空气先后影响我国,分别出现在14-17日和20日前后,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

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换季式”降温

据中国天气,本月10日至11日,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北方冷上加冷,多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11日北方大部进入降温间歇期,南方开始组团降温,猛烈降温区域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北部、江西、安徽中南部以及湖南、广东的部分地区。这一天,北京、石家庄、济南、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等18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多地可能感觉一夜入秋。

尤其是对于江淮、江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张娟提醒,这次将感受到的是“换季式”降温。

究其原因,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中国气象局原副局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季节上看,现在已经到了该降温的时候。关注气候变化或气候异常,不能只看某一日或某一次过程的天气,要从长期的变化趋势来分析。

有哪些农谚俗语能够预兆冬天的冷不冷呢?

“重阳阴,一冬寒”

这句俗语说的很清楚,说的就是冬天非常寒冷的。这里说的是如果重阳节这天是阴雨天气的话。“重阳”指的就是阴历九月初九这天,也叫重阳节,敬老节。这里的“阴”指的是阴雨天气,说的就是九月初九这天是阴雨天气,天气不好,气温低,人感觉到阴冷。

预兆的是“一冬寒”。这里说“一冬”指的是整个冬天。而“寒”指气温低,非常寒冷。也指的是天气多以阴雨雪天气为主,这样的冬天才会是非常寒冷的,这就是一个冷冬天气。

“九月初九动了流,雨雪一场接一场”

这里说的是在九月初九这天出现“动了流”的天气,“动了流”指的是下雨天气,而下雨用动了流来说明是因为下雨过程中,地面的雨水到处流动,水流的流动就叫“动了流”,说明就是在九月初九这天下不小的雨水了,那么这预兆的是冬季“雨雪一场接一场”。

这里就是用“雨雪一场接一场”来说明冬季雨雪会特别的频繁,这样的话,冬季天气会很冷,是一个寒冷的冬天。

如今中重阳节已经到了,你那天气如何呢?

标签: 今年 冬天 还是 暖冬 冬季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