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大气温度的空间分布 大气的温度呈什么分布

更新时间: 2024-04-16 11:14:28

导语:大气的温度呈什么分布?大气层垂直分为对流层、平流层、中间层、中间热层、外中层和外热层六个层次。在这些层次中,温度的分布呈现出独特的特征,以对流层为例,随着高度的增加,温度通常会呈现下降的趋势,下面就去看看大气温度的空间分布吧!

大气温度的空间分布

热量平衡中各个分量,如辐射差额、潜热和显热交换等,都受不同的控制因子影响。这些因子诸如纬度、季节等天文因子有着明显的地带性和周期的特性。而下垫面性质、地势高低,以及天气条件,如云量多少、大气干湿程度等,均带有非地带性特征。同时,不同地点,这些因子的影响也不相同,因而在热量的收支变化中引起的气温分布也呈不均匀性。

大气的温度呈什么分布

大气的温度呈垂直分布,这种分布有一定的规律。在低层大气中,通常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降低约0.6°C。这种温度随高度增加而递减的现象在对流层中尤为明显。然而,随着高度的增加,大气的温度分布会发生变化。例如,在平流层中,温度随高度增加可能由等温分布变为逆温分布,这是由于臭氧吸收太阳紫外线导致气温升高所致。继续向上,到达中间层和暖层(热层),气温会随着高度的增加而迅速降低或升高。在暖层,由于空气处于高度电离状态,气温会随着高度的增加而迅速升高。散逸层位于暖层之上,是大气的最外一层,这里的空气极其稀薄,气温也随高度增加而升高。

综上所述,大气的温度分布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变化,呈现出不同的特征,从对流层的递减到平流层的逆温,再到中间层和暖层的迅速降低或升高。

大气的温度距离地面多少米

大气的温度一般距离地面1.5米。这一标准是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统一规定,气象部门在测量气温时,会将温度计放置在空旷草坪上的白色百叶箱中,距离地面1.5米高。这样可以防止太阳辐射对观测值的影响,确保测量的准确性。

此外,气温是指离地面1.5米,放在百叶箱内的温度表测得的空气温度。这个温度值可以表征一个地方的热状况特征,对于理论研究和国防、经济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大气 温度 空间 分布 什么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