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气温的年变化是什么意思 气温的年变化特点

更新时间: 2024-04-16 11:14:37

导语:气温的年变化是什么意思?气候变化一直都是备受大家关注的,而气温的年变化作为气候系统中的重要指标,承载着许多信息,可以说从极端天气事件到季节性农作物生长,气温的年变化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下面就去看看气温的年变化特点吧!

气温的年变化是什么意思

气温的年变化和日变化在某些方面有着共同的特点,如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在一年中月平均气温有一个最高值和一个最低值。由于地面储存热量的原因,使气温最高和最低值出现的时间,不是在太阳辐射最强和最弱的一天(北半球夏至和冬至),也不是在太阳辐射最强和最弱一天所在的月份(北半球6月和12月),而是比这一时段要落后1—2个月。大体而论,海洋上落后较多,陆地上落后较少。沿海落后较多,内陆落后较少。就北半球来说,中、高纬度内陆的气温以7月为最高,1月为最低。海洋上的气温以8月为最高,2月为最低。

一年中月平均气温的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称为气温年较差。气温年较差的大小与纬度、海陆分布等因素有关。赤道附近,昼夜长短几乎相等,最热月和最冷月热量收支相差不大,气温年较差很小;愈到高纬度地区,冬夏区分明显,气温的年较差就很大。例如我国的西沙群岛(16°50\'N)气温年较差只有6℃,上海(31°N)为25℃,海拉尔(49°13\'N)达到46.7℃。给出了不同纬度气温年变化的情况。低纬度地区气温年较差很小,高纬度地区气温年较差可达40—50℃。

如以同一纬度的海陆相比,大陆区域冬夏两季热量收支的差值比海洋大,所以陆上气温年较差比海洋大得多。在一般情况下,温带海洋上年较差为11℃,大陆上年较差可达到20—60℃。气温的年变化和日变化在某些方面有着共同的特点,如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在一年中月平均气温有一个最高值和一个最低值。由于地面储存热量的原因,使气温最高和最低值出现的时间,不是在太阳辐射最强和最弱的一天(北半球夏至和冬至),也不是在太阳辐射最强和最弱一天所在的月份(北半球6月和12月),而是比这一时段要落后1—2个月。大体而论,海洋上落后较多,陆地上落后较少。沿海落后较多,内陆落后较少。就北半球来说,中、高纬度内陆的气温以7月为最高,1月为最低。海洋上的气温以8月为最高,2月为最低。一年中月平均气温的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称为气温年较差。气温年较差的大小与纬度、海陆分布等因素有关。赤道附近,昼夜长短几乎相等,最热月和最冷月热量收支相差不大,气温年较差很小;愈到高纬度地区,冬夏区分明显,气温的年较差就很大。例如我国的西沙群岛(16°50\'N)气温年较差只有6℃,上海(31°N)为25℃,海拉尔(49°13\'N)达到46.7℃。图2·32给出了不同纬度气温年变化的情况。低纬度地区气温年较差很小,高纬度地区气温年较差可达40—50℃。如以同一纬度的海陆相比,大陆区域冬夏两季热量收支的差值比海洋大,所以陆上气温年较差比海洋大得多。在一般情况下,温带海洋上年较差为11℃,大陆上年较差可达到20—60℃。根据温度年较差的大小及最高、最低值出现的时间,可将气温的年变化按纬度分为四种类型。

1.赤道型

它的特征是一年中有两个最高值,分别出现在春分和秋分以后,因赤道地区春秋分时中午太阳位于天顶。两个最低值出现在冬至与夏至以后,此时中午太阳高度角是一年中的最小值。这里的年较差很小,在海洋上只有1℃左右,大陆上也只有5—10℃左右。这是因为该地区一年内太阳辐射能的收入量变化很小之故。

2.热带型

其特征是一年中有一个最高(在夏至以后)和一个最低(在冬至以后),年较差不大(但大于赤道型),海洋上一般为5℃,在陆地上约为20℃左右。

3.温带型

一年中也有一个最高值,出现在夏至后的7月。一个最低值出现在冬至以后的1月。其年较差较大,并且随纬度的增加而增大。海洋上年较差为10—15℃,内陆一般达40—50℃,最大可达60℃。另外,海洋上极值出现的时间比大陆延后,最高值出现在8月,最低值出现在2月。

4.极地型

一年中也是一次最高值和一次最低值,冬季长而冷,夏季短而暖,年较差很大是其特征。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随着纬度的增高,气温日较差减小而年较差却增大。这主要是由于高纬度地区,太阳辐射强度的日变化比低纬度地区小,即纬度高的地区,在一天内太阳高度角的变化比纬度低的地区小,而太阳辐射的年变化在高纬地区比低纬地区大的缘故。

气温的年变化特点

季节性变化。一年中,气温通常在夏季达到最高点,在冬季降至最低点。具体来说,在北半球陆地上,最热月份通常是七月,最冷月份是一月;而在海洋上,最热月份是八月,最冷月份是二月。南半球的气温变化与北半球正好相反,即南半球的夏季对应北半球的冬季,反之亦然。

纬度的影响。低纬度地区,由于太阳高度角的变化较小,年气温变化幅度也较小。相反,中高纬度地区,冬季和夏季的太阳辐射能相差较大,因此气温年较差随着纬度的增高而增大。

海陆差异。陆地由于比热容较小,升温快,降温也快,因此气温年较差较大;海洋由于比热容较大,升温和降温都较为缓和,气温年较差较小。

地形的影响。在山区,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年较差减小。此外,凸形地形的年较差小于凹形地。

云量和降水的影响。云量多的地区年较差小,而雨季出现的时间还会影响最热月和最冷月出现的时间。

标签: 气温 变化 什么 意思 特点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