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大气温度随时间的变化 大气温度随时间的变化

更新时间: 2024-04-16 11:14:53

导语:相信大家也知道气象数据是我们了解大气温度变化的重要依据,并且通过分析历年的气象记录,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大气温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呈现出的变化趋势,那么你知道大气温度随时间的变化是什么吗?下面就去看看大气温度随时间的变化吧!

大气温度随时间的变化

地表从太阳辐射得到大量热量,同时又以长波辐射、显热和潜热的形式将部分热量传输给大气,从而失去热量。从长时间平均看,热量得失总和应该平衡,因此地面的平均温度维持不变。但在某一段时间内,可能得多于失,地面有热量累积而升温,从而导致支出增加,趋于新的平衡。反之,当失多于得时,地面将伴随着降温过程。由于在这种热量收支平衡过程中,太阳辐射处于主导地位,因此随着日夜、冬夏的交替,地面的温度也会相应地出现日变化和年变化,且变化的幅度与纬度、天气及地表性质等影响热量平衡的控制因子有关。此外地面温度的变化也会通过非绝热因子传递给大气,大气温度也会相应出现变化。

大气温度随时间的变化

大气温度,通常称为气温,是表示空气冷热程度的物理量。在气象学中,气温通常是指在特定条件下,如在气象观测站的百叶箱中测得的空气温度,这个百叶箱通常位于离地面1.5米的高度。气温的测量对于研究大气温度分布状况和变化态势至关重要。它可以根据需要分为定时气温、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等类型,以反映不同时间段内的气温特征。

大气温度随高度升高如何变化

大气温度随着高度的升高大致呈现递减的趋势,尤其是在对流层,这一趋势尤为明显。对流层是大气层的最底部,紧邻地面,在这里,气温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逐渐降低。例如,以平均垂直递减率计算,高度每升高100米,气温大约降低0.6摄氏度。在对流层之上,是平流层,这一层的气温随着高度的增加而逐渐升高,这是因为臭氧吸收太阳辐射的缘故。平流层之上是中间层,这里的气温随着高度的增加而降低,达到最低点后,在热层中气温再次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大气温度的变化也受到季节、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以及大气中水蒸气、二氧化碳等气体的影响。这些因素可以导致温度变化的幅度和模式有所差异。例如,在夏季,大气温度普遍较高,而在冬季则较低。

总的来说,大气温度随着高度的升高而降低是对流层的主要特征,但从平流层开始,这一趋势会有所变化,具体取决于所在的大气层和高度范围。

标签: 大气 温度 随时 变化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