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常德重阳节有什么风俗 重阳节讲究什么

更新时间: 2024-04-28 21:45:43

中国的节日有很多都是以热闹、庆祝的形式来镇压凶气、战胜凶气,在中国的很多传说中人气永远对驱除邪祟很有用的,因此我们常常能看到很多节日都有祭祀的作用,而重阳节就是这样的一个节日。那么在常德重阳节有什么风俗?重阳节讲究什么?

常德重阳节有什么风俗

插茱萸

重阳节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带,有些地方,男子也佩带。重阳节佩茱萸,在晋代葛洪《西经杂记》中就有记载。

吃重阳糕

重阳节吃重阳糕的习俗源于魏晋时代,初日面饼,唐代叫菊花糕,宋代叫重阳糕,明清时则称花糕。重阳糕由粉面蒸制而成,辅料有枣、栗、肉等。到了宋代,重阳糕已基本形成定制。

在北方,吃重阳糕之风尤盛。九月九日重阳节这一天,长辈会将片糕搭在孩子们的额头上,口中念念有词,希望子女百事俱高,这就是古人九月做糕的初衷。

赏菊、饮菊花酒

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菊花盛开,据传赏菊及饮菊花酒,起源于晋朝大诗人陶渊明。陶渊明以隐居出名,以诗出名,以酒出名,也以爱菊出名;后人效之,遂有重阳赏菊之俗。旧时文人士大夫,还将赏菊与宴饮结合,以求和陶渊明更接近。

重阳节讲究什么

忌煮饭

过去传说重阳不蒸粑,老虎要咬妈。重阳节是老人节,这天是过节,所以要让老母亲休息,不能因做饭而劳累。当时没能把这个道理讲清楚,就拿这个俗语来吓唬人。

忌房事

重九是阳数之巅峰,过后则转为阴数,在这个时间点,要禁忌一切冒失的行为,小心慎行,房事也在禁忌之列。男女交合必以时,才能达到阴阳调和。否则,阴阳不调,不利于后代的繁衍。

忌说节日快乐

重阳节是全家出去登高辟邪的日子,因此重阳节里的祝福是身体健康或全家平安。

忌送菊花

虽然重阳节正是一年的金秋时节,菊花盛开,甚至重阳节还有赏菊等活动,但是重阳就是忌讳送菊花,因为菊花是祭花,送菊花不合适。

标签: 常德 重阳节 什么 风俗 讲究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