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2022年冬至是几月几号 冬至三候是什么意思

更新时间: 2024-04-27 11:35:01

一年有二十四节气,每个节气都有对应的风俗习惯。这些风俗习惯都是从我们的祖先那里流传下来的,经历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传承,至今仍然焕发出勃勃生机。所以每到一个节气时,我们便会遵循这些习俗,举办一些仪式活动。

2022年冬至时间

2022年冬至节气时间是公历2022年12月22日23点59分9秒,农历壬寅年十一月廿八号,星期四。冬至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也意味着马上就要进入最冷的时节了。

冬至三候的意思

一候蚯蚓结:传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生物,此时阳气虽已生长,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土中的蚯蚓仍然蜷缩着身体。

二候麇角解:糜与鹿同科,却阴阳不同,古人认为糜的角朝后生,所以为阴,而冬至一阳生,糜感阴气渐退而解角。

三候水泉动:山中的泉水可以流动并且温热。

冬至日的地理特征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2个节气,斗指子,太阳黄经达270°,于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冬至是太阳直射点南行的极致,冬至这天太阳光直射南回归线,太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太阳高度角最小,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冬至也是太阳直射点北返的转折点,这天过后它将走“回头路”,太阳直射点开始从南回归线(23°26′S)向北移动,北半球(我国位于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增长。

标签: 冬至 什么 意思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