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旦角为什么是男的

更新时间: 2024-04-30 14:05:21

之所以京剧旦角里面没有女演员,有各方面的原因,其一是封建观念上的影响,在古代,女子是不便抛头露面的,但是在剧目里不能没有女性角色,因此只好由男人扮演,其二是男性肺活量大、音域跨度更广,一些有名的旦角声腔唱法都是由男旦确立的。

旦角是男性的原因

封建时代,女子无权登台演出是京剧男旦产生的主要原因,而男旦在戏曲生涯中由来已经,从戏曲的发展上来看,在汉初的时候,就已经有男旦出现了,但是直到唐代有梨园戏的时候,女子也仅仅是表演歌舞,从不参与演戏,宋代后,元曲、明杂剧等,也都是由男演员来扮演女性角色。

在中国的传统曲艺中,男旦远比女旦要红,例如京剧的四大名旦:梅兰芳、荀慧生、程砚秋、尚小云,都是男性,且各自创下了梅派、荀派、程派、尚派唱腔,引领京剧的发展。

男旦在封建社会地位低下

不过虽然在封建社会里,妇女被压迫、被奴役是事实,但是从事旦角的男人也同样得不到尊重,在当时,人们还将其称为“戏子”,被看做是“不入流”的代表,受人鄙视,直到近代之后,在四大名旦的努力下,提升了京剧的知名度,弘扬了传统戏剧文化,京剧演员的地位才得到提高。

标签: 旦角 为什么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