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变温动物也叫冷血动物吗 变温动物就是冷血动物吗

更新时间: 2024-04-29 09:29:47

导语:动物是分为变温动物和恒温动物的,其中变温动物有爬行类、鱼类、两栖类、多足动物、软体动物、昆虫等。那么,变温动物就是冷血动物吗?变温动物又叫冷血动物吗?

变温动物就是冷血动物吗

变温动物就是冷血动物,变温动物(俗称冷血动物)是除了哺乳类和鸟类的动物,地球上的动物大部分都是变温动物。变温动物因为动物的体内没有自身调节体温的机制,仅能靠自身行为来调节体热的散发或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来提高自身的体温。

当外界环境的温度升高时,动物的代谢率随之升高,体温也逐渐上升,它们便被动地离开不利的环境;当外界环境的温度降低时,动物的代谢率也随之降低,体温也逐渐下降。所以它们或是移向日光下取暖来提高体温,或是钻进地下、洞穴中进行冬眠,或是游向温暖水域,或是进行夏眠。

变温动物鳄鱼

动物学家表示,变温动物不能通过自身来调节自己的体温变化,比方说当它们的体温太高了,它们只能通过寻找一个凉爽的地方,来通过外界的气温变化,来降低自己的体温,这也是它们的缺点之一,所以,很多变温动物在太热或者太冷的情况下,都会为了保护自己,而进入休眠状态,这个时候它们体内的能量,只够维持它们自己的基本生命特征。

不过,变温动物却要比恒温动物更加的“节能环保”,这也是因为它们只需要很少的能量,就可以维持生命,动物学家曾经做过实验,同样体重的变温动物和恒温动物,它们所需要的维持生命的能量,竟然最多可以相差10倍。由此看来,是不是变温动物比恒温动物的优势更大呢?其实,答案并没有这么简单。

多年来,动物学家一直都在研究,为何相同条件下,恒温动物要比变温动物的能源需求量更大,而且为何人类为首的哺乳动物,进化成为了恒温动物,而不是变温动物?前段时间,动物学家们终于找到了答案,之所以哺乳动物是恒温动物,是因为这样可以不受到外界环境的束缚,更好地活动,同时也能保证每日的营养摄入都是均衡的,发育得更好。

变温动物和恒温动物各有各的优点

变温动物的优点就是他们不需要消耗体内的能量物质来维持体温,所以他们的能量消耗速度比恒温动物慢很多,简单说就是吃得少。

但是他们因为维持不了体温,所以一旦温度下降,他们的身体代谢速度就会慢下来,而温度升高的时候他们的身体也会受不了,所以他们的活动范围、活动时间很有限(比如夜间无法活动、必须要冬眠等等),另外就是因为他们对能量利用很差,所以他们不能长时间运动。

恒温动物需要每天摄入大量的能量来维持自身的体温,或者要生长出来羽毛、脂肪来维持身体温度,而且过快的能量消耗速度带来的问题就是恒温动物的寿命普遍低于冷血动物(乌龟就是一种变温动物)。

恒温动物在构造上对低温的适应,如动物体内脂肪的增多,兽皮及羽毛的发生。一般而言,同一类生活在寒冷地区的哺乳类,其身之末端如尾、耳、嘴及喙部,较生活在温带地区者要短得多,这种现象称为阿伦规则。另外在寒冷地区之鸟类和哺乳类的体型,亦较生活在温带地区的相关种类为大。如地球上最大的熊-北极熊和阿拉斯加的柯迪克熊,均在极地发现,而小黑熊则在温带地区发现。

但是稳定的身体温度、高效的能量利用效率,让恒温动物的活动范围、活动时间更广,也更容易有强大的智商。

标签: 变温动物 冷血动物 就是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