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天气预报查询一周

春社当天可以上坟吗 春社美食有哪些

更新时间: 2024-04-29 22:29:15

中国有很多的传统日子,不过很多年轻人并不是很熟悉,除了一些比较重视的地方因为习俗不同,所以到现在还会庆祝一些传统节日,像已经有很古老历史的春社日,想必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吧,今天让我们来看看这个节日有什么不同?可以在这天上坟吗?

春社当天可以上坟吗

民间有着新坟不过社之说,也就是新亡三年内亡故的人扫墓要在春社日之前,春社日的时间一般为立春之后的第五个戊日。

为什么新坟不过社,据说去世未久的人刚到阴曹地府举目无亲,孤独无依,势单力薄。阳世亲人捎去的祭品总会被别的野鬼抢夺。而社前是冥界的法定的接收日,此时给新亡的人所捎去的祭品才能悉数收取。

因此如果是刚去世三年内的新坟是不能在春社当天上坟的,尽量在之前去祭拜。

春社美食有哪些

社肉

社祭时用的肉,也称为福肉。祭神完毕后,分割给参加社祭的每一户人家。《史记陈丞相世家》记载了陈平在乡里主持过分社内的工作,分肉十分公道,受到乡亲们称赞,能够分到社肉,人们认为是受到神的恩赐。

所以陆游在《社肉》一诗中写到:醉归怀余肉,沾遗遍诸孙。他把肉带回家,分给子孙们,让全家老少都能感受到神的恩惠。

社面、社糕、社粥

在山西阳曲一带春社这天吃面条,称为社面;而山西潞安一带则吃米面糕,称为社糕;福建建阳在春社早上,乡里作粥分散给家家户户,谓之社粥。

社饭

是祭祀社神所用之饭。先做好米饭,再把猪肉、羊肉、腰子、肺、肚、鸭饼、瓜、姜等切成薄片、调和五味,铺在米饭之上。用葫芦盛好,相互赠送。

春社日的寓意

春社是最为古老的汉族传统民俗节日之一。在商、西周时期,是男女幽会的狂欢节日,而后来则主要用于祭祀土地神。春社的时间一般为立春之后的第五个戊日,约在春分前后,但在汉族民间也有二月初二、二月初八、二月十二、二月十五之说。

官府宣示管辖权

在先秦时期,社祭就被确立为诸侯对相应的土地及生活在其上的民众的神授权力,秦汉之后,虽然随着地方行政体制的变化,官社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变化,但仍然象征着以皇帝或官员为代表的国家对一方土地和一方民众的管辖权。

娱乐睦族

秦汉以后的春社以娱乐为主,祭神为辅,春社的集体宴饮游乐,不仅仅是个人辛勤劳作的一种调节,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乡里各家庭之间的亲和力,从而巩固了整个乡里的凝聚力。

标签: 当天 可以 上坟 美食 哪些

天气预报查询一周-www.15tqw.com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本站天气仅提供参考,如果您对本站有任何建议或意见,或有任务合作意向可联系我们
电话:邮箱:
闽ICP备18026954号-24